重實質而不重形式重實質而不重形式 修行法門無量無邊。 歐陽竟無 居士說:真正修行不拘形式。佛法在近兩百年當中,過分侷限於形式,形式雖有好處,但是迷於形式、執著形式就錯了,佛法是破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的。譬如,到念佛堂念佛是形式,要是過分執著非到念佛堂念佛不可,這是古人591講的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佛要怎麼念?中國的文字,「念」不是口念,念是「今」、「心」,現前這一念心。真正的念就是一念自性,這一念當中與佛相應,就是念佛。你的心是佛心,願是佛願,口是佛言,行是佛行,那就是真念佛、真修行,這樣才能普利一切眾生。佛教重租房子實質不重形式!我初學佛的時候,是章嘉大師教導我的,以後再沒有聽到有人這種說法。前年在新加坡,新加坡總統納丹先生跟我們一起吃飯,他也提到這句話,我感到非常驚訝!他是印度教徒,但他告訴我,他最尊敬的是佛教:「佛教重實質,不重形式」,這句話是我第二次聽到;五十年前聽章酒店工作嘉大師說,納丹是我第二次聽講的,不容易!內行人才能說得出來。「實質」是什麼?「做到」,這才是真的。如果我們只是形式上皈依,沒有做到,佛絕不承認你是他的弟子,護法神絕對不會擁護你,因為你不是佛弟子,你不是真正的善人。不是真正善人,掛個善人招牌;不是佛弟子,冒充佛弟房地產子,那怎麼行?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:重實質不重形式。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做,一定要把它做好,做到究竟圓滿,這個人就成佛了。不努力不行!不認真不行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買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19eyp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