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主在房前屋後裝上攝像頭
  央廣網鄭州12月22日消息(河南臺記者朱勝宇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近日有聽眾反映,河南鄭州一小區住戶紛紛在自家門口裝起攝像頭,鄰家的攝像頭正好對著自家的後院,讓人很不舒服,記者對此展開了調查。那麼,這是否牽涉到侵犯個人隱私?
  接到反映,記者來到鄭州市天明路森林半島小區,在一大片別墅群門前,記者看到攝像頭赫然對著不同方向監控著很多區域。有的正對著門前,有的朝著別人家後院的方向,還有的一個角落就有四五個攝像頭朝著不同方向監控。一些業主對此很是反感,認為自己在不在家,什麼時間出入都被看得一清二楚。
  業主:你防盜了,反正是我難受,我不太願意吧,把你後邊這片範圍能監控到就可以了,但是不要打擾我的生活。這畢竟是個人的生活隱私嘛。
  業主:肯定不舒服啊,有一個攝像頭就等於有一雙眼睛一直盯著你,你在幹嘛別人都知道,那肯定是涉嫌隱私了。
  也有鄰家業主說,出於安全考慮,可以理解,也可以協商。
  業主:相互理解吧,本身這一二樓防盜什麼的它都不是特別好,像我們有時候看小區監控它也有死角。但是要是太多涉及別人的話我覺得可以協商這種東西。
  然而這些安裝攝像頭的業主回應,只是因為房屋就在道路旁邊,出於自家安全考慮,並不承認照到別人家後院。
  業主:照不住啊。
  記者:照不住是吧?
  業主:嗯,我這就照我家裡。
  記者:你們初衷是什麼?
  業主:就為自己家安全嘛。都是照自己的,誰照他家呢。那不是都安了嘛。
  記者:像這個攝像頭就會照到那邊。
  業主:不會不會,我就是照我家的。
  記者又來到小區物業服務中心,工作人員說,小區部分攝像頭確有監控死角,他們對業主自己安裝攝像頭並不反對。
  工作人員:他一般都是裝到自己家的話,這種情況下我們也不知道他們具體照的是哪一塊,一般情況下也是業主為了自己的安全著想嘛。而且我們也沒有權利強制的給他拆什麼東西。
  小區或街道私自安裝攝像頭逐漸多了起來,這類行為是否被允許?鄭州警方一位負責人稱,在現行政策中並沒有禁止家庭安裝監控,而且安裝也無須審批。目前鄭州市一些偏僻地方,還存在一定的盲區。居民家中為了安全目的安裝監控設備有利於防範犯罪的發生,如果家中被竊,居民可向公安機關提供視頻證據,這樣有利於警方對案件的偵破。鄭州金博大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德宇認為,根據我國《侵權責任法》對隱私權的界定,小區住戶在自家安裝攝像頭監控公共區域不構成侵犯隱私權。
  劉德宇:它這個沒有侵犯比較典型的隱私;再一個你在外面的活動能看到必然不是隱私。後院不是公開的嘛。目光或者視野都能看到的地方肯定不是隱私,這個隱私概念很難界定。  (原標題:左鄰右舍裝“天眼” 鄰居感覺“被監視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19eyp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